这人是个没药医的奈良NC粉。最近热衷矿晶摄影和种花种草🤣

芽胞杯
芽胞杯
整体
芽胞杯和雄托
雄托
芽胞杯
芽胞杯细节
雄托正面

地钱(密集恐惧慎点orz)

--------------------------------------------------------

地钱(Marchantia polymorpha L.)是苔纲[1]  ,地钱科[2]  地钱属的孢子植物。植物体呈叶状,扁平,匍匐生长,背面绿色,有六角形气室,室中央具一气孔;气孔烟囱形;气室内具多数直立的营养丝。腹面有紫色鳞片和假根。雌雄异株,雄托圆盘状,波状浅裂,上面生许多小孔,孔腔内生精子器,托柄较短;雌托指状或片状深裂,下面生颈卵器,托柄较长;卵细胞受精后发育成孢子体。孢子体分孢蒴、蒴柄和基足三部分。

在苔藓植物世界中,地钱(Marchantia polymorpha L.)是分布最为广泛的物种之一。没有真正的根,它的假根不但具有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功能,也可起到固定作用;茎弱小,没有疏导组织;叶片绿色,小而薄,除进行光合作用外,还可以吸收水分和无机盐。所以假根和叶片均有吸收水分的功能。孢蒴球形,内有孢子及弹丝,成熟后,顶端作不规则开裂,孢子借弹丝在不同湿度下的屈伸运动而散布。孢子在适宜条件下萌发生成原丝体营养繁殖常以叶状体背面的胞芽杯产生胞芽。多生于阴湿而富含有机质的基质上。

我国北部和西部最常见的为地钱(M.polymorpha),长江流域常见的有裂托地钱(M.cuneiloba)和风兜地钱(M.diptera)。

by:百度百科


评论(6)
热度(6)
 

© サルちゃん | Powered by LOFTER